宁夏人大官网移动版

宁夏人大公众号

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

稿件来源:宁夏日报 2018-1-30 发布时间: 2018-01-30 字体: [][ ][ ]
 
  报告导读 

  1月28日,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,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定达作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。报告共分为“过去五年工作回顾”和“今年检察工作思路”两部分。

  报告第一部分,从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,服务改革保障民生”“积极推进平安宁夏建设,维护社会和谐稳定”“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,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”“聚焦执法司法突出问题,不断强化法律监督”“深入推进司法改革,建立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”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,建设过硬检察队伍”“主动接受人民监督,确保检察权在法治轨道上运行”等七个方面,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。

  报告第二部分从六个方面提出了今年检察工作思路。

  数说报告

  ●持续深化“黄河预防工程”,严肃查办贪污、挪用、私分政府投资专项资金职务犯罪244人。

  ●连续四年开展破坏环境资源专项立案监督活动,建议监管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07件,起诉42人。

  ●在568所学校进行“法治进校园”巡讲,推进防止校园暴力欺凌专项活动,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。

  ●密切关注我区经济领域犯罪态势,突出惩治集资诈骗,非法吸收公众存款,组织、领导传销活动等涉众型经济犯罪,起诉417人。

  ●依法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6979件,化解积案121件,对393名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或其近亲属予以司法救助。

  ●查办贪污贿赂、挪用公款100万元以上大案153件,查办涉嫌犯罪的原县处级以上干部139人,其中原厅局级干部30人。

  ●查办社会保障、征地拆迁、扶贫救灾、教育就业、医疗卫生、“三农”等民生领域职务犯罪286人,切实维护民生民利。

  ●在全区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监督办公室25个,在全国率先实现县级公安机关派驻工作全覆盖。

  ●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生效裁判、调解书提出抗诉192件、再审检察建议86件,对民事行政审判程序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1498件,对民事行政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1913件。

  ●全区共遴选员额制检察官712名,占中央政法专项编制的32.5%,司法行政人员比例严格控制在15%以下,一线办案力量显著增强。

  ●开通案件信息公开网,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0983件,发布重要案件信息634条,公开法律文书4829份,并提供查询服务。

  ●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司法不规范问题预防、发现和监督处理的制度机制,整改落实10类1281个司法不规范具体问题。

  报告看点

  推进平安宁夏建设

  全区检察机关经依法审查,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9870人,提起公诉34337人。其中,2017年批捕4031人,起诉7228人。

  “老虎”“苍蝇”一起打

  全区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343件1896人,对420名行贿人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,抓获潜逃多年犯罪嫌疑人8人。其中,2017年查办职务犯罪233件302人。

  防止冤假错案

  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,监督撤案1211件,对不当使用强制措施、违法取证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,提出纠正意见1475件次。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或因排除非法证据决定不批捕4561人、不起诉1495人。其中,2017年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,监督撤案480件;提出侦查活动违法纠正意见414件次;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,决定不批捕1041人、不起诉394人。

  深化“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”工作

  共审查行政执法案件300件,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243件。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收回土地出让金、排污费等国有资金23.52亿元。其中,2017年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45件。我区“两法衔接”工作成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中的亮点之一。

  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

  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、完善司法责任制、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、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,是本轮司法体制改革的四项基础性改革措施。司法责任制是司法体制改革的“牛鼻子”,对其他改革具有“牵一发而动全身”的作用,也是四项改革的核心。

 
 
技术编辑:王赟
分享至:

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主办

备案号:宁ICP备05001759号-1

单位地址:宁夏银川市贺兰山中路266号

宁夏新闻网技术支持

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158号

网站总访问量: